山东大学物联信息技术与系统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8-9-20 10:22:00 浏览:41302

2008年,通过对国内兄弟院校和国外高水平院校的实际考察和调研工作,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牵头,联合信息学院、控制学院、电气学院等,启动了山东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初期高标准规划,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要求,进行了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设备、实验场地、实验建设经费等资源整合,以及电工电子创新教育平台整合,并进行了较完善的软硬件条件建设,2009年获批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2010年,信息学院与计算机学院联合申报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急需本科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与其结合并整合信息学部四个学院相关资源,中心 2012年获批“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名称为:物联信息技术与系统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山东大学)。

 中心建设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中心实验室总面积3200 m2,近几年投入经费计1500万元,设备总值已超过1350万元。中心在实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长足进步,已成为学校唯一一个多学院资源整合共享、多学科交叉高度融合的理念超前、技术先进、管理有效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同时承担学校规模最大、服务学生最多的电工电子创新教育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面向全校12个学院、40多个电类、非电类专业理工科专业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和电子创新实践教育,年接纳学生超过万名,年教学工作量近50万人时。

中心秉承自主创新的理念,探索和研制了一批实验装置、实验管理平台和系统。自主研制单片机接口、模拟电子、数字电子、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实验平台,开发了基于互联网和传感网的实验预约管理系统、校园一卡通智能卡门禁实验管理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管理和大屏幕信息发布平台。全国高校自制实验设备2项获奖。目前中心 85% 以上的仪器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设备利用率保持在99%以上,自制设备占总设备的5%以上。

中心平台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竞赛中近五年参加全国(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物联网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挑战杯大赛、国家级-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国家级-ICAN创新创业大赛CES精英赛(美国)、ICAN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山东省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山东省北斗时空物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等竞赛,获得山东省省级奖以上的项目有300多项,其中获国家一等奖18项,二等奖45项,省一等奖167项、二等奖138项。

 

进入中心>>

友情链接

建设单位: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技术支持: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电话:0531-88369268,0531-88369269

电子邮箱:syk@sdu.edu.cn

地址:山东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