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责任编辑:刘冰 2018-9-22 10:20:00 浏览:38781

山东大学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09年,它的前身是2002年始建的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教学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示范中心出色地完成了考古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因为考古实验教学在中国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示范中心对全国多所高校的考古教学发挥了很强的辐射作用。

自20世纪90年代始,伴随着学科的发展,全面提取考古材料中各类信息,科学、准确地认识古代社会,就成为中国考古学者面临的新挑战;而要迎接这样的挑战,承担起科学认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伟大使命,培养新型的考古专业人才就成了当务之急。山东大学各级领导层、特别是考古学专业的骨干,很快地认清了考古教学所面临的新任务,于2002年启动了考古实验室建设项目,因为全面认识古代社会的任务要求考古学能够利用多学科手段尽量全面地提取考古遗址中的各类信息,其中的多数工作都需要通过实验室来完成,所以,建立实验室和培养实验教学队伍就成了培养新型人才的重要基础。

始于1995年的中(山东大学考古学系)美(美国耶鲁大学和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山东日照地区考古研究项目,凸显了实验室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基础地位;通过这个项目,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师生不仅认识到实验室的重要性,更是直接参与了一些实验室工作。经过一系列的准备,2002年率先开始了植物考古实验室的筹建,2004年植物考古和动物考古实验室开始运行,并承担实验室教学任务。此后,相继成立了陶器、石器、沉积物、人体骨骼、同位素、文物保护、数字化等考古实验室;更为重要的是,本着实验教学的理念和考古教学的实际,提出了考古教学“理论•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并将田野考古中大部分教学内容纳入到实验室教学体系。目前,山东大学拥有了不仅在全国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项目比较齐全的考古实验室教学体系;不仅如此,考古实验教学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

实验教学:(1)完善的课程体系。从2005年本科生开设“科技考古”和“植物考古”开始,实验教学体系已经比较完善,目前已经开设的课程基本覆盖了考古实验教学的主要方面。“科技考古”、“田野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和“体质人类学”这5门课程都实现了训练系统实验室工作能力的目标;与考古学其他课程相关的实验教学项目还包括陶器分析、石器分析、同位素分析、沉积物分析、文物保护、数字化等。(2)多样的创新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组织学生开展多样的创新活动,已经完成和正在执行中的项目包括有:传统农业调查与研究(山东大学科技创新项目)、焦家遗址环境与农业研究(中国科学院资助)等,其中的实验室工作都是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成。

对外辐射。(1)从山东大学考古学科毕业的学生,把他们掌握的实验室工作理念和方法传播到了全国各地,对当地的考古学科发展起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来自山东、浙江、四川、湖南、江苏、安徽、河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考古科研机构的同行不时地反馈相关信息。(2)为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考古实验室建设提供咨询与指导。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博物院、成都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等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都曾经到山东大学考古实验室开展调研和交流。(3)开放的实验室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考古学子。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都曾经来示范中心交流学习;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俄勒冈大学,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多伦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宫崎大学、等的师生不仅来考察实验室,而且开展了一些合作教学与科研项目。例如,西蒙菲莎大学的本科生曾经参加山东大学田野考古实验教学项目。

教学相长与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十多年的考古实验教学实践表明,实验教学实现了师生共同受益、教学相长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需要不断跟踪国际学术前沿,这就无形中促进了考古学研究,目前已经结题和正在执行中的与实验室密切相关的考古学课题已经超过3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共15项,其中多个项目都产出了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示范中心获得了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立项,极大地提升了山东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科的国际地位并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进入中心>>

友情链接

建设单位: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技术支持: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电话:0531-88369268,0531-88369269

电子邮箱:syk@sdu.edu.cn

地址:山东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