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8-9-24 10:17:00 浏览:38781

山东大学成立于1901年,是有着百年发展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综合性大学。山东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于物理学院,学院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泰山学者等一批优秀的人才,拥有凝聚态物理和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国家重点学科,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能物理省重点学科,高能物理和低维材料省重点实验室,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中心面向全校17个学院的30余个专业开设20多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400余个,年均计划内实验人时数超过20万。建立了基础物理实验、物理学专业实验、创新和设计性试验以及科研训练四个实验教学平台。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各平台采用分层次教学,将教学内容划分为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设计实验和科研实验多个层次。

中心目前有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88人,其中固定人员45人,兼职教师43人,固定人员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25人,中级及以下8人。专职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33人,硕士6人。教师队伍具有较合理的学历和职称结构。中心现有人员中实验技术系列人员17人,7人具有高级工程师或高级实验室职称。现有实验技术系列人员中6人获得博士学位,4人获得硕士学位。

中心目前教学设备总值7300余万元,设备总数5600台套,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米。近三年来,中心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与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各类科研、教研论文100余篇,出版实验教材3部。在“依托学科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开放性强、贴近实际实验教学项目”、“强化科研训练和研究性教学”、“探索新型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模式,促进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做了颇具特色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进入中心>>

友情链接

建设单位: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技术支持: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电话:0531-88369268,0531-88369269

电子邮箱:syk@sdu.edu.cn

地址:山东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